四条短信破获升学诈骗案 理论+实战 兰山公安与山东警察学院密切合作出战果

作者: 时间:2022-03-12 点击数:

高考临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又让许多家长焦虑起来。一些骗子也借机蠢蠢欲动,四处寻找目标发升学财,济南一培训机构老板李某虚构能帮人升入山东某大学,诈骗临沂一家长10余万元后潜逃。兰山公安分局南坊派出所副所长徐洪义和山东警察学院刘震宇老师密切配合,仅用4条短信就破获此案。

家长李女士被骗时间为2020年8月,直到前段时间才向警方报案。李女士的女儿上高三,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济南的李某,李某称在济南关系较广,能帮人办理升学事项。于是李女士委托李某,帮忙把女儿安排进山东某高校。

李某保证能把此事办成,但要收费13万元用于人脉操作,办不成一周内退钱。见李某很有把握,李女士共分3次将13万元交付给了李某。久等不到录取通知,到了报名的最后一天,无奈的李女士只好让女儿按正常程序报了外省高校。

女儿被外省高校录取后,李女士电话联系李某要求退款,可李某以自己有外债为由,退回3万元后消失了。前段时间,讨款无望的李女士失落地来到南坊派出所报案,所长庄孝武了解案情后,安排副所长徐洪义和山东警察学院学习锻炼老师刘震宇负责侦破此案。

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李某长期生活在济南市历城区,经营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但案发后,李某一直行踪诡秘,居无定所,给抓捕带来了难度。在兰山公安分局南坊派出所学习锻炼的刘震宇老师广辟渠道,充分发挥各种有利条件,和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唐冶派出所密切合作,最终锁定了嫌疑人李某的行踪。

2月24日,副所长徐洪义和刘震宇老师带人火速前往济南抓捕,但遗憾的是,李某再次逃跑,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两位警官考虑到异地抓捕耗时长、风险大,决定实施心理战术,直击嫌疑人心理要害,规劝其投案自首。“李XX你好,我是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民警,请你速到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唐冶派出所接受调查。”刘震宇老师发出了第一条短信。

约半小时后,李某毫无反应,民警分析,李某长期躲藏,肯定怀有侥幸心理,于是刘震宇老师马上又发出了第二条规劝短信。一个小时后,李某收到3条短信仍未有任何回复。两位办案民警感觉到,虽然这是一场无声的较量,但明显能揣摩到李某的心理处于慌乱状态,仍心存最后一丝侥幸,此时正是最佳破防时机。

“李XX,最后一次警告你,我们已经掌握了你全部犯罪事实,请你抓紧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希望你珍惜最后的机会。”很快,第4条短信发了出去。不出民警所料,约五六分钟后,李某打来了电话,语气低沉,情绪低落,表示自己内心非常纠结,愿意投案,珍惜最后的机会。2月24日下午4点,从泰安返回济南的李某如约来到唐冶派出所投案自首。

归案后,嫌疑人李某对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某在经营培训机构期间,掌握了许多招生政策和流程,他针对一些家长不懂政策和望子成龙的心理,频频虚构自己有能力帮人办理招生,以此来快速敛财。落网后,李某紧急拼凑了10万元现金退还给了报案人,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取保候审。

刘震宇老师总结此案时介绍,4条短信破获一起诈骗案件看似简单,实则是山东警察学院和兰山公安分局长期合作带来的可喜战果,警察学院专任教师到基层派出所学习,能够使理论和实战密切结合。刘震宇老师2021年9月到南坊派出所学习锻炼以来,共参与办理案件60余起,逮捕15人,刑事拘留23人,行政拘留16人,多次协助出入境管理中队办理外国人“三非”案件。通过破案,获取了许多教学科研所需的第一手实战素材,实现了理论与实战的双促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警察学院